•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總務主任 - 總務處 | 2020-09-18 | 點閱數: 510

非農業區裡的荔枝椿象---龍眼篇

一、依據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109 年 9 月 10 日南市農森字第 1091094007 號函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109 年 9 月 4 日農林試保字第 1092233751 號函。
二、荔枝椿象主要寄主植物為荔枝、龍眼、無患子及臺灣欒樹,在臺灣低海拔老聚落常見散生或雜木林龍眼樹老欉,高度動輒十公尺以上,不易採收或管理,故多採粗放的經營方式,一旦發生荔枝椿象危害,往往族群密度高,且樹下常有濃椿象味。本摺頁揭露荔枝椿象係以成蟲方式越過秋冬短日照季節,且能大量聚集於龍眼樹葉下棲息。
三、荔枝椿象除在農業區中危害經濟作物外,由於其臭液具腐蝕性,如接觸人的皮膚,可能造成傷害,為提升一般大眾及園藝景觀業者對荔枝椿象的生物學知識,了解其在非農業區裡的習性及生態、適合進行防治的季節與修剪樹木的注意要點、個人防護措施等,林業試驗所特蒐集相關研究資料編印本宣導摺頁。
四、旨揭高解析度摺頁由於檔案過大,請上林業試驗所官網(https://www.tfri.gov.tw/)/出版品/宣導摺頁/格式 1 逕行下載編號【158】摺頁彩色 PDF 格式檔案。另有關臺灣欒樹及無患子部分亦可分別下載【149】及【151】編號摺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