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校長

校長 魏文南

 

學歷:國立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

經歷: 96年-100 年七股區七股國小校長

           100年-104年安南區鎮海國小校長

           104年-111年歸仁區大潭國小校長

 (一)教育理念

1. 學習只有主動發生,才能符合有效教學的目的

       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是有效學習的先決條件,無論在學習動機或是認知歷程層面,主動性都會造成明顯的差異。主動學習需要學生自發產生策略知識,它會影響到學習者整套的認知學習過程。因此教育者需要根據學生現況設計主題情境,引導學生藉由主動探索發現問題,主動思考解決策略與尋求團體合作,達到教學的目的。而讓學生可以有興趣的學習主題往往是與其周遭生活相關或是在生活中已經遭遇之問題。   

2. 提供多元展能的機會與環境:        

        依據 Gardner 多元智慧理論,學生具有各種不同優勢智能。加上社會學習而來的既有經驗,能在學習上展現出不同學習能力,因此學校必須提供學童多元的學習機會,讓學生在所開啟的學習機會中,開拓自我發展的可能。因此學校課程的安排與活動的實施,都必須讓每個孩子都在自己專長的智能中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3.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成功為成功之母:

       快樂的學習肇因於學習後的快樂!因此創造成功的經驗將是維持學生主動學習動機的主要方式。經由動手操作,解決遭遇問題,讓學習的成就維持自我肯定的高峰!而後學生將有足夠的動機主動進入下一階段的學習。因此,設計問題情境、鼓勵學生學習、獲得成功經驗、提升學習動機,就可在進入下一階段學習。

4. 由在地文史與生活生態環境出發,逐步建立國際視野:

       希望透過介紹當地社區與府城在地的文化與生態環境以及所面臨的問題。藉由學校安排之活動與訓練、探訪與探討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議題、國內外新聞與國際情勢之思辨與了解,提升本校學生對於在地文化與國際化之認知、鏈結與應用,學習和培養學生對不同文化的了解與包容的「多元文化思維」,以達到對多元文化的尊重進而達到全球視野的養成,並且透過閱讀、深度討論、主題探討、實地考察、課程訓練、指導與實作,讓學生在未來全球化的多元文化社會上,能獲得莫大幫助與優勢。   

5. 推行全人教育、以人為本的服務學習模組,進行教學與修正:    

    而教育的本身,是一場教育人的教材設計與執行,除了基本的設計理念概念,考量人的思維,「肯定」能創造一切奇蹟,所以,教育理念以「比馬龍效應」的正向理念,相信學生能有無限可能。凌駕於教材的,是教師對學生的肯定與支持。教師擁有進化課程的能力,在溫暖互動下,提升學生的品格力與學習力。

6. 符應第四次工業革命所需人才的主要能力:

    複雜的問題解決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與創造能力人的管理、與他人合作、 EQ 、判斷與做決定、服務導向、協商、認知彈性。

  • 教育是幫孩子發現亮點,找到方向,編織夢想,實現夢想的歷程。
  • 為出發點,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幫助孩子發掘優勢亮點裝配能力創造成功的高峰經驗,讓他們有信心勇氣去面對未來的人生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