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尋找水餅的人味

108課網 / 2020-09-24 / 點閱數: 1179

課程紀錄片

  • 全紀錄
  • 課程篇

簡介

擔水餅的習俗最早可追溯至道光八年(西元 1828 年),生男丁的人家於翌年農曆正月 20 日分送「水餅」給鄉親品嚐,分享喜悅。

img


吃過水餅,沒看過擔水餅?!

台南市仁德區長興國小學區中的土庫、大宅和許厝還保存近百年歷史的「擔水餅」習俗,然而一項校內調查顯示 80%師生吃過水餅,卻僅有 10%師生聽過擔水餅—少子化時代來臨,是否會讓這項在地人情味的傳統習俗面臨傳承危機?適逢建校百年紀念,長興國小的老師們於是設計了「走揣水餅的人情味」教案,帶著孩子們透過探索這項行之有年的在地習俗,一起珍視家鄉文化。

img


老師們帶著孩子探訪土庫餅店、土地公廟與社區耆老,不但獲得社區居民的肯定與支持,也對孩子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顯著影響:到聖天宮田野調查後,在課室討論聚落姓氏時,孩子們交談間紛紛以「大宅姊」、「土庫哥」互稱,趣味之外無形中也展現家鄉認同。土地公生日當天,孩子們更親身體驗挑扁擔挨家挨戶發送水餅,體會這古老的社區互動,深刻感受傳統習俗的美好。

img

img

img

 

模組化迴圈教學,學習 72 變

除了以跨領域課程進行,「走揣水餅的人情味」以迴圈式教學模式,讓老師們以模組化教學單元,針對不同年段量身打造學習重點:四年級實施重點為社會與綜合領域的認識家鄉文化及體驗;五年級為社會與綜合領域的田野調查設計與操作;六年級則以結合資訊科技領域的微電影及電子書腳本設計與製作為主。視孩子們的學習能力或課程進度彈性調整實施項目,靈活調整後續實施領域,一項古老民俗也有 72 變的學習可能與面相。

img

 

時下正流行的微電影也派上用場,藉由課堂紀錄與腳本訓練培養孩子們的組織力、創造力及表達力,學習以不同的情感表述語句,讓微電影更生動。這部微電影作品還榮獲 2017 台南國際兒童電影節優良獎與 2017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佳作,獲獎對孩子們是一大肯定也是鼓勵,讓他們樂於主動學習,更將學習成果製成電子書於校際間分享。

img

 

雲端學習,成長看得到

課程進行中,行動載具與雲端資源成為觀點分享與創意激盪的好幫手—師生合作拍攝記錄第一手資料,將探索歷程與調查結果,以圖文並茂的呈現方式,運用影音媒界,即時分享雲端平台,讓更多人了解這項有趣有情的民俗活動。老師們在雲遊學平台上建置「長興國小百歲慶典—健康水餅」課程,讓孩子們分享課堂紀錄與學習心得。

img
 

為完成紀錄任務,孩子們必須認真觀察、親身體驗、拍攝照片,回家後要回顧歷程、統整資料,一開始孩子們非常不習慣,但隨著課程進行,與雲端上觀摩學習,筆記內容日益流暢豐富,孩子們也樂在其中。對老師來說,在雲端平台上以時間為軸線反覆觀看,充份感受孩子們的成長與轉變,而線上評量不受時空限制,亦有別於傳統課室教學及紙本學習檔案評量。

img
 

同樣是百年歷史的傳統習俗與學校,透過新世代學習媒界華麗變身,在工業 4.0 時代持續活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