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水管創客

108課網 / 2020-09-24 / 點閱數: 654

1. 4P精神

台南市長興國小是個不山不市、資源不足的小學,必須善用有限的資源,發展亮眼的課程特色,才能爭取家長支持與社區認同。「水管創客」課程,引導學生發現及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利用便宜取得的水管材料,結合跨學科知識,透過一個又一個、由簡單而複雜的學習任務專案,包括平板充電櫃、平板架、鞋櫃、創意水管燈、百年校慶聖火台等,讓學生動手做中學,將創意轉化落實為成品,享受創客的挑戰與樂趣。

這是個自由參加的實驗課程,利用彈性時間進行。本課程的學生都是主動參加、喜歡動手做的孩子,他們自願犧牲午休與下課時間,不斷嘗試摸索,當親手完成一件作品,這份喜悅又轉換成為挑戰下一個專案的動力。

在創意水管燈的任務專案裡,我們讓學生透過分組合作來完成作品。小組成員分工設計、測量、造型、組裝,動手實作最獨特的水管燈。每個小組做出來的創意水管燈各不相同,互別苗頭;在同儕的合作與競爭中,學習尊重差異、彼此欣賞。

「水管創客」的專案難度是循序漸進的,讓學生逐漸累積動手實作的自信;又因為每件成品都是來自於生活周遭的具體需求,更強化了學生的實作動機。在課程內容不斷開展奇想中,每個專案都有新鮮的挑戰,滿足小朋友的好奇心與嘗試挑戰的樂趣。

 

2. 適性學習

「水管創客」是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動手實作的課程,課程的產出要求沒有標準答案或模式,均是以學生的個別能力為依歸,學習成效評量的重點在於學習態度、團隊合作能力、表達與敘事能力、創意、以及知識運用轉化的實作能力。

教學策略方面,讓學生以平板為載具,將課堂的學習過程轉化為影像及文字,以自己的觀點做成圖文並茂的課堂筆記,上傳「雲遊學」平台分享雲端;不僅培養個人敘述作品來龍去脈的能力,還能與他人分享所學所感,彼此 。老師則透過學生的課堂筆記,了解個別的學習進度,雲端即時給予個別化的提醒與指導。

課程設計方面:每個孩子在小組中均有不同工作任務,而小組長主要任務為協調組內工作與協助工作任務的進行,小組的工作任務有設計外型、設計電路、組合、剪切水管、課程紀錄、拍攝製作影片、旁白等,彼此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教師根據不同的工作任務進行適性指導,讓每位孩子都能在課程中佔有一席之位。

3. 解決當下難題

長興國小推動行動學習,為學生配置平板載具;然而平板一多,便衍生了多台裝置的充電需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老師帶著學生發揮創客精神,以水電行買來的便宜水管材料,結合自然科所學的連通管知識,動手製作平板充電櫃,為學校省下充電櫃的採購費用。

之後在課程中發現學生會因為 手持平板而限制雙手操作空間;為了克服這個問題,學生們想到用水管材料自製平板立架,好將雙手空出來。而後環顧校園,注意到颱風導致的鞋櫃損壞問題,於是又利用水管組合鞋櫃提供全校使用。一次又一次的熟悉水管媒材之後,透過自然科所學的電學概念設計電路圖,再結合數學概念與藝文創作,分組合作設計與組裝各式各樣的創意水管燈。

2018 年適逢長興國小百年校慶,師生們歷經四個月的構思、製作模型、嘗試各種「點亮」聖火的解決方案,結合了傳統與創新的媒材,也就是便宜的水管以及符合環保綠能趨勢的 LED 燈與太陽能板,打造獨一無二的校慶聖火台。

「水管創客」課程是以學生的先備知識為鷹架,透過專案導向的合作學習任務,訓練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這不但要跨學科的橫向整合,還要拉長學習經驗的縱深,累積每次任務的學習及操作經驗。在教學設計上,教師亦需跨領域合作,共同設計專案任務。

 

4. 具備永續能量

「水管創客」課程具備生活化、模組化、彈性調適、動手實作等特性,材料取得容易,只要很少的教材花費,就可以踏出創客教育的第一步;對那些資源不足但有心推動創客理念的學校來說,這是個門檻相對較低的創客課程。

本課程於 2017 年底獲選為教育部「Maker 推廣課程教材教具開發補助方案」,不但公開分享教材教具的開發,也多次辦理台南市教師推廣研習活動,推廣生活媒材的創客範例,獲得很大的迴響,具有良好的推廣複製性。

最重要的是,「水管創客」是一個隨著創意與實作不斷開展延伸的有機過程。每一個解決問題的任務專案,都無法事前預知成果,也無法明確指出課程將停止於哪個階段?老師和學生一起在學習旅程中探索未知、創意激盪、解決問題、批判反思,換言之,老師和學生都是學習者。正因如此,只要能保持敏銳覺察的好奇心和動手做的行動力,這個課程就具備源源不絕的發展能量。

 

5. 下一步行動

「水管創客」對於國小學童的創客思維和素養,確實有明顯的幫助,但仍需與時俱進,在深度與廣度上繼續發揮影響力。我們的下一步行動是:

1. 以既有課程內容為基礎,引進運算思維,結合 microbit 智慧控制與程式設計,邏輯性的思考與邏輯性操作彼此互相搭配,更廣泛與完善的解決問題,深化學生的數位創客素養。

2. 以水管創客為主題,強化與學科的連結,推動校內跨領域統整,創造教師共備的良好氛圍,啟發多元的跨領域主題課程。

3. 訓練學生擔任小老師,讓學生帶著水管創客教材教具走入社區及偏鄉,培養分享與共好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