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陳文凱 - 校園新聞 | 2021-12-13 | 點閱數: 606

在以往的資訊融入教學當中,主要是透過科技來幫助教師教學,強化課堂的教學策略與模式,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可以透過科技的輔助,充份讓學生理解傳達的知識,科技漸漸地進入了課室中,成為目前教師最普遍的課堂風景。隨著行動載具的普及、網路的快速及數位學習平台的便利性,讓親師生開始學習不同的課堂新型態,教師的角色開始轉變成引導學習,學生也轉為學習主人,家長則可以透過科技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因此,在這波新科技的浪潮中沒有人是局外人。

而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下,課堂教學中使用平板載具學習學科已不再是難事,如何在課堂上使用平板學習的教學策略變得格外重要。

imglink to javascript:void(0);

隨著行動載具的普及、網路的快速及數位學習平台的便利性,讓親師生開始學習不同的課堂新型態。

 

目前台南市長興國小主要分成兩個部分進行科技輔助自主學習,一為學科課程,學科課程主要配合不同的數位學習平台透過四學策略進行,讓學生使用不同學習策略強化學習;另一為主題課程,主要透過自主學習補充學科知識,再進行組間、組內的學習,完成主題課程的學習。今年以學童生活中常見的「金紙」為主題,透過自主學習、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方式,結合田野調查同理不同的宗敖文化、感受到文化與產業的興盛與衰微,結合 SDGs 永續想法為其進一份心力 ,期待文化與產業可以永續傳承,此教學主題也榮獲了 110 年數位學習推動優良教學案例優選。數位學習除了學科學習外,在跨領域主題學習也相當的有幫助。

 

imglink to javascript:void(0);數位學習除了學科學習外,在跨領域主題學習也相當的有幫助。(圖:作者提供)

在行動載具未普及時,數位學習平台主要定位在學習扶助上,大部分的孩子不會去使用它,而今因為科技的進展,讓學生可以透過教師在數位學習平台的自學任務,進行理解任務知識,進一步培養自主學習態度與認知,再結合原本教師就會進行的組內共學、組間互學與教師導學,因此,產生了別於以往的新課室風景,在四學(自主學習、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交互作用下,學生更清楚掌握自己學什麼,教師更清楚釐清學生迷思之處,達成教少學多,以學定教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