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arror - 校園新聞 | 2017-12-20 | 點閱數: 1853
image

 

長興國小學生傳承百年水餅味獲天下雜誌首獎


在臺南市仁德長興國小百年校慶前夕,帶領孩子到學區中的土庫、大宅和許厝發現近百年的「擔水餅」習俗,進行問題探究、資料蒐集與田野調查,帶著行動載具走進社區,探訪土庫餅店、土地公廟、社區耆老,由師生合作拍攝記錄第一手資料,並將探索歷程與調查結果,即時分享雲端平台,讓更多人和我們一起珍視家鄉文化,推動社區共好,在土地公聖誕那天長興國小學生也幫忙分享這超過百年的水餅,挨家挨戶的進行發送水餅,傳承水餅的人情味,而這樣有意義的課程設計獲得了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首獎。

為了追尋水餅的源頭,長興國小學生周子馨、嚴泓淳、郭旻宜、程泱錤、許燁綾、黃義德在宋幸眞、郭綺文、陳文凱老師的指導下,先到土庫傳承三代的土庫餅店學習尋找答案,訪問土庫餅店第一代老師傅徐水文說:「村莊裡有人生男丁,就要擔水餅分享給其他人,這叫做福份」,於是孩子展開尋找擔水餅之旅,最後終於找到土庫聖天宮仍保有擔水餅習俗,聖天宮的前爐主郭春長說:「以前土庫這帶曾有間土地公廟在農田中間,而以前的土地公是收穫之神,只要家裡有生男丁就要到田裡面去祭拜,感謝土地公的保佑。」久而久之形成土庫、大宅和許厝這三個聚落就形成了擔水餅的習俗,讓這水餅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課程中除了讓學生了解「擔水餅」的流程、知道福份的意涵,更參與了「擔水餅」,用「扁擔」實際體驗「擔」著傳承百餘年的人情味,對於社區的傳承十分的有意義,這些歷程透過拍攝紀錄片的方式,讓學生說事實、敘情感來分享這段家鄉的人情味給其他人知道,
長興國小也與經濟部工研院的「雲遊學平台」開設各式課程於雲端公開觀課,水餅研究團隊亦在屬於長興國小的「雲遊學平台」建立百年慶典的水餅課程,真實紀錄師生共作的田野調查成果,把這份人情味與全世界分享。
學生郭旻宜說:「長興國小大部分的人都有吃過水餅,但是知道水餅習俗人卻很少,經過我們的調查後,可以讓很多人都知道水餅的習俗了。
學生許燁綾說:「 以前的人分水餅只能靠人力挨家挨戶的送真的好辛苦,不過分完了應該很開心吧!」。
宋幸眞老師說:「使用探究策略融入水餅課程,主要在協助學生聯結先備知識與新的學習經驗主動提出問題,形成學習時關注的焦點與任務,作為田野調查的基礎。」
郭綺文老師說:「學生不但透過平板蒐集水餅文獻資料,更善用平板實地進行現場的調查、蒐集、採訪、紀錄,取得水餅的第一手原始資料」。
陳文凱老師說:「讓學生透過發現生活上真實的問題、思考策略、動手解決、分享共好,這種學習模式對於學生是相當深刻的。
在長興國小百年校慶前,長興透過課程走入社區、了解社區、串連過去與現在的情感,更與社區成夥伴關係,那種與人互動凝聚社區情感的鄉土之情不禁洋溢在學生心中。讓百年長興與百年社區達成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