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arror - 校園新聞 | 2017-08-19 | 點閱數: 1049
image

每個家庭都會用到的水路管線,進入小學教室能變出什麼花樣?台南市長興國小師生發揮創意,利用水電行都買得到的水管材料,結合數學科的測量計算與自然科的電學知識,動手製作平板充電櫃、鞋櫃、創意檯燈,解決生活問題不用花大錢,個個都是水管創客!更棒的是,這群小四生還將水管創作的歷程,用影音與文字記錄下來,上傳「雲遊學」平台,與所有人一同分享,也能夠隨時回顧檢視。

台南市推動行動學習,許多學校配置了平板讓學生能夠隨時隨地利用行動載具學習。可是平板一多,卻衍生了充電問題,市面上一台平板充電櫃動輒三、五萬元,對學校來說是一筆很大的支出。為了解決平板充電的問題,台南市長興國小陳文凱老師突發奇想,帶著小四學生發揮創客精神,以水電行買來的便宜水管材料,結合自然科剛學到的連通管知識,自製充電櫃。老師和孩子們從認識水管種類開始,研究如何把水管互相連接,展開一連串的解決策略,再逐步修正缺點,目前已經可以放置適合 5 到 10 寸的平板 32 台,可同時充電 16 台。

之後學生又發現了第二個問題,上課過程中若需使用平板,雙手持著平板便不易操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群學生再度進入思考模式,決定用水管材料自製獨一無二的創意平板立架;成品完成後大受好評,由於造型樸拙可愛,又容易動手組裝,因此被學校用來當作小一新生說明會的擺攤亮點,而這群小四創客甚至還擔任組裝平板立架的解說員。動手解決問題的火苗一旦點燃就停不下來,孩子們進而著手解決電腦教室沒有鞋櫃的問題,利用水管組合了鞋櫃提供全校使用,徹底發揮創客動手解決問題的精神。

目前正在進行的課程單元是透過分組合作,利用水管組合出各式各樣的創意水管燈。小小創客透過自然科所學習的電學概念,設計電路圖,再結合數學概念與藝文創作,層層堆疊創造獨特的水管燈。有趣的是,每個組別設計的創意水管燈都各不相同,擺在一起有互別苗頭之勢!

陳文凱老師興奮的說:「這是一個隨著創意與實作不斷開展延伸的有機過程,我不知道最後的成果會是什麼?課程會停在哪裡?我就是和孩子們一起在未知的領域中探索、解題與成長。在這個課程裡,老師也是一個學習者。」他指出,以 STEAM (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ematics )的教育理念,讓孩子發現生活周遭的真實問題,再思考問題解決策略,進而發揮創意、動手實作,將學科知識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這是培養未來關鍵能力的重要方式。

特別的是,陳文凱老師要求這群小四生用影音來紀錄這趟小小創客的探索旅程。學生在課堂中須輪流紀錄動手做的過程,拍攝影像並寫下學習日記,上傳「雲遊學平台」,除了讓自己反思當日的學習內容,也可以提供其他同學進行複習與查看。這群小學生將課程的點滴:從水管材料的測量與計算、為充電櫃穿電線、手繪平板立架說明書、水管鞋櫃的成本計算、創意水管燈的造型設計、電路設計與佈線、美化噴漆等等,每個學生以自己的的觀點,圖文並茂的說明課程內容,不僅提升了影像敘事的素養,也讓孩子們透過雲遊學,發現自己與世界的連結。

學生陳柏佑就說:「把電線穿進組裝完的水管燈裡,要先拔掉水管,但拔掉後卻裝不回原來的樣子,幸好有拍照紀錄,讓我們知道做記錄是一件非常有用也非常重要的事。」學生嚴泓淳則說:「動手做非常好玩」,她認為,看到有人從雲遊學平台上關注自己的創意水管課程,感覺非常有成就感。學生蔡芷靜也說:「在課程中要分工合作,團結力量大。」

因為孩子們的積極參與,也吸引了家長對於創客課程的關注與肯定,家長王舒怡就在課程影音上留言:「創意水管課程讓孩子學到很多,從頭到尾都是讓孩子動手自己做,像拍照、攝影、紀錄、創意、組裝、計算等,把所有所學的科目都運用上了,真的很了不起,孩子跟老師都很棒。」

「雲遊學」是遠傳電信與台南市政府共同推動 4G 智慧城市的行動學習影音社群平台,與台南市教育局 OpenID 介接,所有台南市老師皆可透過 OpenID 帳號開課,將創意課程分享雲端,也是另類公開觀課的形式。雲遊學 App 有 Android 及 iOS 版, Web 版網址 https://edu.cloudplay.tw 。長興國小該課程名稱為「小小 MAKER 創客趣-創意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