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arror - 校園新聞 | 2018-03-19 | 點閱數: 1528
image

ETtoday 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314/1130422.htm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312002504-260405

台南市長興國小迎接即將到來的百年校慶,師生絞盡腦汁發揮創客精神,延續「水管創客」的創意,動手搭建聖火台,歷經 4 個月構思、模型製作、嘗試各式「點亮」聖火方案,最後結合傳統與創新媒材,打造別出心裁的聖火台,趕在 3 月 17 日百年校慶典禮前夕完成。

長興國小近年發展特色課程「水管創客」深獲好評,更獲得教育部主辦「Maker 推廣課程教材教具開發補助方案」,師生利用水電行買得到的水管材料,動手製作平板充電櫃、鞋櫃、創意檯燈,今年師生再度發揮創客精神,融合數學、藝文、自然、資訊等學科,搭建百年校慶聖火台。

聖火台整合運用數學幾何概念、藝文設計思維、自然電學知識等,再加上便宜水管以及符合環保綠能趨勢的 LED 燈與太陽能板,花了 4 個月動手又動腦的作品終於完成,師生們都非常興奮,期待在典禮當天點亮聖火,並邀請歷屆校友回娘家,見證百年學校的嶄新風華。

高年級小朋友用水管組成 100X100 公分的正方形,再將每個正方形以螺旋狀方式排列成規律的幾何立體結構,搭建出 50 層的聖火台底座;聖火台的火炬則是以 LED 燈取代,小朋友運用數學幾何觀念,將 16 支 LED 燈平均佈置為放射狀,並應用自然課的串聯並聯知識,透過控制器讓 LED 燈光彩奪目,最後再將底座和燈飾上下組合起來並固定,才算大功告成。

此外,小朋友也動手製作聖火台的供電裝置,使用茂迪科技捐贈的太陽能板來供應電力,有趣的是,把 40 片太陽能板排列成 100 的字樣,呼應百年校慶。

小朋友們利用平板以影像與文字記錄聖火台創作的過程,上傳「雲遊學」平台,在雲端同步分享,為百年校慶留下深刻足跡。

為了慶祝百年校慶,長興國小亦規畫多項主題活動,設計「尋找代代長興人」不少孩子找到家族 4 代都是長興人,非常難得;「惜福‧感恩--跳蚤市場義賣會」,義賣所得半數捐贈台南市家扶中心、半數作為校內急難救助之用;「鼓擊樂揚快閃快閃音樂會」和「踩街祈福迎聖火」,讓社區民眾充分感受長興國小的活力與走入社區的努力。 3 月 17 日校慶當天還有永恆回憶老照片展及師生美展、影展、 VR 體驗,歡迎校友及社區民眾參與建校百年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