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主題式統整課程

108課網 / 2018-04-17 / 點閱數: 367

 

 

解救大象溜滑梯

大象溜滑梯是許多校友難忘的童年回憶,因此希望能修復年久失修的溜滑梯,這個情況引起了五年級孩子的好奇心,遂展開自發性的探究與解決問題的過程,這筆修繕所費不貲,有幸獲得校友黃英傑先生慷慨解囊,才完成修繕工程,他們又發現護欄才六十公分,不符現今的安全規範,學生們自行測量,以相似三角形的概念,提出改善策略,就是讓大象背小象,補強高度。學生從生活中發現真實問題、思考、動手、分享,使用已學會的知識來解決問題,將所學應用在真實生活中,培養學生關鍵能力。

尋找水餅的人情味

在長興國小百年校慶前夕,帶領孩子到學區中的土庫、大宅和許厝發現近百年的「擔水餅」習俗,進行問題探究、資料蒐集與田野調查,帶著行動載具走進社區,探訪土庫餅店、土地公廟、社區耆老,由師生合作拍攝記錄第一手資料,並將探索歷程與調查結果,即時分享雲端平台,讓更多人和我們一起珍視家鄉文化,推動社區共好。在土地公聖誕那天,長興國小學生也幫忙分享這超過百年的水餅,挨家挨戶發送水餅,傳承水餅的人情味。這樣有意義的課程設計獲得了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首獎。走入社區、了解社區、串連過去與現在的情感,更與社區成夥伴關係,那種與人互動凝聚社區情感的鄉土之情深深烙印在學生心中,讓百年長興與百年社區達成共好。

水管創客

  「水管創客」結合生活與學科,透過動手實作,把水管當樂高來玩,水管燈就是利用他們自然課的電學知識,相信他們的感受會更加深刻。「水管創客」課程也引入了雲遊學課程紀錄,老師發現透過讓孩子做課程紀錄的模式,會讓孩子更了解課程的重點,更自動自發進行學習,分享給他人達到共好,水管創客課程不只是在培養孩子的創客素養,更能引發孩子自發、互動學習。

在長興百年校慶前夕,師生突發其想希望發揮水管創客精神,幫百年校慶建構一座聖火台,以數學的幾何概念和藝文的設計構思堆疊出規律且具邏輯性結構,令人驚艷!再結合自然的電學與 LED 燈飾,為百年校慶增添不少光彩!孩子應用自己所學知識轉化到聖火台搭建,讓孩子切身的體驗到創客精神。 最特別是整座聖火台材料均用隨處可見的「水管」搭建而成,底座用了五十個水管所組成的正方形,以螺旋狀方式排列成規律的幾何立體結構,十分壯觀!而聖火台火炬則以 LED 燈取代,並以十六支 LED 燈放射狀佈置, LED 燈的支撐基構也以水管組成的正方形為支撐架,孩子應用所學會的數學幾何知識,來平均排列 LED 燈的位置,再以自然的電學串聯並聯與控制器,讓 LED 燈光彩奪目,孩子們完成聖火台後,興奮感與成就感表露無遺,連未參與課程的中低年級小朋友看見了聖火台都發出讚嘆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