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建華磚‧長興情

108課網 / 2020-09-24 / 點閱數: 1188

 

課程紀錄

全紀錄

課程紀錄片

 

 

與磚同行!展開和過去與未來的對話

陪孩子看見家鄉的符號

隨著時光更迭,過去蓋房子的紅磚逐漸被現代建材取代,但紅磚黑瓦的城樓、樸實無華的村屋,依然充滿時代的記憶。

如今,台南市長興國小的孩子走入鄰近的磚窯廠,透過圖文影音等新科技,帶領社區一起看見過去的紅磚歲月。

 

位於台南市長興國小學區附近的建華磚窯廠,是台南地區僅存的五間磚窯廠之一,長興國小在偶然的機緣下,

在家長的引介下接觸到在地經營了六十年的磚窯廠,「當時我和幾個老師就開始思考,能不能把這個深具歷史特色的傳統產業納入課程,讓更多孩子認識家鄉?」

 

img

 

於是,幾位老師共同討論籌備「與磚同行」教案,開始帶領孩子進行問題探究與資料蒐集,

鼓勵孩子自發性提問與搜集資訊,然後帶著行動載具走進磚窯廠,進行田野調查,探索磚窯廠的人事物。

 

循著老一輩的記憶,挖掘磚窯廠的故事

紅磚的歷史可說是見證早期台灣社會發展起厝的過程,所以許多長輩們對紅磚都懷有一份親切的情感。課程一開始,

學生們透過資料蒐集與走訪磚窯廠來探索與認識紅磚,了解製作的過程,也傾聽場內老員工的心內話,一起見證這個傳統產業的興盛衰微。

img

img

 

為了整合教學資源,這堂課程結合長興國小的影像教育彈性課程,鼓勵學生透過影像紀錄來說故事,讓更多人認識家鄉的紅磚產業。

學生們除了設計訪談題目外,還要練習攝影、構圖和剪輯影片,從影像視覺中表達觀點。「我們還特別辦了一場紅磚電影院,邀請社區人士和家長一起到磚窯廠,欣賞學生們用心製播的影片。」

img

 

從體驗與實作中,思考老產業的新機會

整個教案執行的過程,宋幸眞老師最重視的是學生的體驗與實作,期望在真實的情境中,帶著學生看見家鄉產業的變遷,培養他們關注公共議題的態度,還有鼓勵思考紅磚在生活中的應用。

 

除了結合手作紅磚體驗,帶學生手作個人化小磚,一起體驗童玩「摔泥炮」,老師和學生還特別邀請家人、社區人士一起來磚窯廠玩焢窯,共同探討磚窯產業對環境空污的影響與思考未來轉型,創造產業與社區互動、共好的氛圍。

img

img

 

回顧課程的執行,也分享觀察,「因為學生需要在網路上蒐集許多資料,我們很快就發現學生對媒體文字的理解力不足;在製作紀錄片的過程中,部分孩子的表達也缺乏深入的感受與思考。」因此,加強閱讀理解與敘事引導都成為未來可以延伸學習的地方。

 

此外,學習使用不同的媒體資訊,開拓對家鄉環境的認知與視野,從田野調查中獲得第一手資訊,更引發求知的樂趣。


img

 

從生活的日常、建築、符號到人文,「與磚同行」教案期許陪伴孩子以具體行動關懷家鄉產業,走入社區,展開未來與過去的對話,開闊孩子們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