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arror - 校園新聞 | 2019-08-28 | 點閱數: 2026
image

 隨著建材的改變,傳統磚窯業逐漸出現斷層,仁德區長興國小老師特別帶領學生探索學區內的建華磚窯廠,將磚窯廠的美麗與哀愁剪輯成「磚情」紀錄片。並利用暑假配合休窯期間,到磚窯廠播放,讓學生探索家鄉課程別具意義。

 長興國小校長呂志忠表示,學校近年致力發展各類特色課程,以影像素養課程為基礎,帶領學生探索家鄉的人文地景產物。由於學區內仍保留一家傳統磚窯廠,學生對高聳的煙囪都很好奇,因此今年以「磚」為主題,帶領學生探索建華磚窯廠。

 師生先進行田野調查,透過訪談、觀察、體驗,進一步認識磚窯廠裡的人、事、物,了解紅磚產業的衰落與傳承的危機;學生也思考能否透過具體行動,讓更多人知道紅磚產業的存在與價值。、

這支以小學生觀點闡述的紀錄片,曾在「in 台南.無影藏」台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中,面臨近百支影片競爭,能入圍前廿名,實屬不易。

 長興國小師生抓住暑假的尾巴,到建華磚窯廠播放。影像投射在隧道窯的紅磚上,變得很有味道,也讓觀賞的人員很有感覺,有家長就勾起小時候在磚窯廠焢窯的回憶。

 指導老師宋幸真表示,學生透過影像記錄即將消逝的紅磚文化,以小學生觀點讓紅磚的溫度傳承下去,很有意義。老師陳文凱說,用課程認識家鄉,用影像記錄社區,可讓學生的學習更全面性。教務主任張▲(左文右三撇)瑜則認為,一塊普通的紅磚,包含著磚窯廠員工對產業的堅持,磚窯課程就是要讓孩子體驗平凡事物中無可取代的家鄉味與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