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公告 陳文凱 - 校園新聞 | 2021-06-15 | 點閱數: 930

台南長興國小拍金紙文化 躍上英國倫敦大學影展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612001518-260405?chdtv

 

 

長興國小今年以「金紙」主題進行探究並拍攝成紀錄片,受到英國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教育系青睞。(長興國小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  

金紙課程從構思到發展再到課程實作,前後花費近一年。(長興國小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金紙課程從構思到發展再到課程實作,前後花費近一年。(長興國小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今年影展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舉行。(長興國小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今年影展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舉行。(長興國小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小學生拍金紙,躍上國際。台南市仁德區長興國小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培養數位影像美感素養與技能,期待「培養下一個李安」,今年學生們以「金紙」主題,探究並拍攝紀錄片,獲英國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教育系 (Goldsmiths,University of London)青睞,邀請參與 6 月 11 日在英國倫敦大學舉辦的影展。

今年影展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舉行,英國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教育系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多語數位故事研究計畫,從 2012 年至今,每年以不同主題融入跨領域語言課程。歷年參與國家有 10 幾個。計畫主持人之一鍾于喬博士,來自台灣,積極邀請台灣大學和中小學合作,鍾于喬表示,長興國小以了解傳統文化爲出發點,進一步探討如何保有傳統文化,融入符合時代,創新思維,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今年影展主題是我們的星球 (Our Planet),近幾年來大家逐漸有環保意識,保護地球,環境,珍惜居住的環境和社區傳統文化,學生們以詩,藝術作品和數位故事來詮釋這個主題。

長興國小陳文凱老師指出,學校校訂課程發展以「科技創生、文化永續」為主軸,課程主題符合生活情境、發揮創意思考與培養問題解決能力,讓學生能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透過主題課程習得不同的素養,前幾年以「擔水餅」、「磚窯廠」為主題,目前則以「金紙」為主題,讓孩子理解文化、同理信仰與具體關懷。

長興國小校長呂志忠說,長興國小教師帶領學生透過閱讀理解、藝文創作與數位影像來培養學生的影像素養,影像課程以數位說故事培養口說表達、逐格動畫創作、分鏡設計、影像拍攝、剪輯後製,並將影像素養課程融入教學中以銜接 108 課綱,讓孩子能自發學習、溝通互動、與人共好。

長興國小影像素養亦獲得很多外界的肯定, 106 年、 107 年榮獲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在 107 年、 109 年獲教育部國教院愛學網特優,更以社區主題結合影像課程榮獲 2017 、 2019 的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創案首獎。

執行課程張彣瑜老師與戚維容老師都說,金紙課程從構思到發展再到課程實作,前後花費近一年,如何從感受、體驗,再到具體實踐、與情感同理,相當不容易。學生林亭妤說,這是個即將被遺忘的金紙文化,要如何在這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取得文化平衡是課程中最挑戰的事。方宜蓁也說,若能讓全世界參與我們看見的、聽見的與感受的這些人事物,一定可以讓金紙文化在人們記憶深處亮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