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78
  • slider image 154
  • slider image 364
  • slider image 173
  • slider image 157
  • slider image 298
  • slider image 344
  •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6
:::
陳文凱 - 校園新聞 | 2021-07-11 | 點閱數: 993

台南長興國小「金香鋪 1 日店員」獲神腦生活短片大獎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5589140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108 課綱
 

台南市長興國小以「社區裡的金紙店」獲得神腦陪你記錄生活短片競賽 2 獎。圖/長興國小提供

台南市長興國小以「社區裡的金紙店」獲得神腦陪你記錄生活短片競賽 2 獎。圖/長興國小提供

台南市長興國小積極連結新課綱發展彈性課程,以「科技創生、文化永續」為主軸,今年以「金紙」為探究主題,在停課前走入社區太子堂金香鋪當 1 日店員,體驗逐漸被淡化的金紙文化,經攝錄後以「社區裡的金紙店」獲得神腦陪你記錄生活短片競賽 2 獎。

校長呂志忠表示,「社區裡的金紙店」影片以孩子的觀點切入,思考金紙的存的意義與價值,藉由訪談金香鋪老闆黃錦福,了解金紙的種類、燒金的順序等台灣日常的風俗,再藉由 1 日店員,了解民眾的燒金習慣與態度,最後反思金紙文化存在定位,如何進行延續或創新,讓孩子更深入了解金紙文化意義與背後意涵。

學生林亭妤興奮的說「像我們這一代的小朋友都沒有進去過金香鋪,實在非常可惜,這次探訪體驗是相當難得的學習經驗。」「若可以把我們看見的、聽見的記錄下來,讓大家都知道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學生方宜蓁開心說。

學生藍榮昌則認為,「我們也許可以透過科技來智慧環保金爐,改善空污問題,也可以金紙文創改變人們的刻板印象,如果能做出來真是太有趣」。

老師陳文凱指出,藉此課程培養學生的表達素養,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深入體悟,並透過影片進行觀點發聲,進一步理解文化與現象問題,非常不容易,但也非常的重要。校長呂志忠也指出長興國小教師帶領學生田野調查,將接地氣的文化課程融入教學中,完全符合108 課綱的跨域精神與素養表現,讓孩子在真實情境中習得「自發」、「互動」、「共好」。社區裡的金紙店

 

https://youtu.be/b9GhSG1b_QE